close
食尚玩家不久前播了竹東市場挖寶趣 ,
主要是介紹竹東鎮仁愛市場的美食,
後來在客家電視台的59庄幸福快樂行 又看到上坪老街介紹,
決定放晴的週末馬上帶著新相機去探訪小鎮老風情,
圖多,請耐心觀賞吧~


上隴西堂,小小的,入口夾在樓房中,
仍有人居住,不好意思打擾~



下隴西堂,保存較上隴西堂完整,三合院式建築,
部分仍有人居住,我在外疑步觀望,
遇見主人家,他說歡迎入內參觀~

{INFO}
下隴西堂屋後有一座山,謂「前有河,後有靠」(閩南語),
活的風水住起來平安,後面有高山,排水容易。
外層的圍牆則是為了防禦原住民攻擊及防颱的功能,
這在清代客家人的村落是很典型的房子~

後面有一片山,為<後有靠>,
前有"河"指的是頭前溪~


年久毀壞,現存模樣已是翻新過後~
我忘了近拍窗戶上方的經濟/文章繪畫,
下一張有拍到左邊的"文章"~


相片最左的牆壁上藍色區塊有"文章"二字,
加上右邊的"經濟",為<書中自有黃金屋,書中自有千鍾栗>之意~
隴畝稻香常入座
西園翰墨久傳家
新的木紋樑柱滿突兀的~可能察覺到我的視線所在,
主人主動解釋說那是翻修師傅的主意...


不止抬頭看屋簷.樑柱,也要注意腳下,
踏階也有雕刻,好講究呀~


右文經,左武緯


桃李盈門
紅磚都翻新過了,屋頂也換成紅鐵皮,
少了許多古樸味~


{INFO}
下隴西堂之建材以紅磚為主,底層以鳳山溪之卵石做牆基,後用紅磚圍起來,
且因昔時尚無水泥,故磚頭皆以米加糖和鹽混和而成,至今仍相當堅固,
下隴西堂之地磚、石磚,全皆由大陸進口,非常特殊~


主人說石材是從福建運來的~(好像是福州??我忘了...XD)


僅存的舊屋瓦,最左邊是新修蓋的紅鐵皮屋頂...


主人說這地磚有百年歷史~


屋柱腳有不同的花樣雕刻,
真的可以想像以前大戶人家的氣派講究~






圍牆簷下的圖畫都已掉色模糊,剩下一些藍色的花紋,
主人說難以修復,所以就繼續維持百年來的原狀~





離開前往屋外拍~
家慶,國恩



下隴西堂外,現在很少看到的竹籠子~

{INFO}
清朝初年,彭開耀先生移民竹東,因經商致富,遂興建五座宛如廟宇的大宅第,
分予其五子,【下隴西堂】為其中之一,
(隴西堂又分上隴西堂及下隴西堂,上下的區分是根據建立時間的先後),
上/下隴西堂都座落於竹東鎮康寧街~
新竹縣政府觀光休閒網  下隴西堂

"彭"姓主人介紹我們去武功堂看一看,
他說武功堂是"蘇"姓人家~
武功堂也是我的行程之一,稍候介紹~

短暫地停留感受到彭先生的熱情解說,
不止走馬看花,歷史文化我也感覺到了~
而且當天約莫早上10-11點,太陽很大,
彭先生陪著我們站在太陽底下汗如雨下,
人情味我也感受到了呢,
離開前一直向他說謝謝.謝謝~

至於五座大宅第之一的<信好第>我也去看了,
不過遇見大門深鎖,所以無緣入內參觀,
小小的入口位於東寧街上,四周都是樓房,
所以往內也尋不到什麼可看,
從後方高處巷弄中反而可以看到信好第,
佔地也不小,三合院建築,
很可惜的是,屋瓦幾乎也全被鐵皮頂給取代...

彭姓大戶的五座大宅我也算看了三座啦,應該也是僅存的三座吧~


武功堂在長春路上,近東寧路口陸橋附近,
我本來找不到,問路旁的年輕人武功堂在哪,無所獲,
改問姓蘇的人家在哪,馬上就報路給我啦,
而且距離約10m而已,~

可以看到第二進的門關著,又無緣入內仔細探訪...
不過可以看到舊屋瓦,感覺武功堂保存的很好~


{INFO}
武功堂佔地一千五百多坪,位於新竹到竹東的入口陸橋附近(台122號道路旁),
為竹東鎮上保留最好的蘇姓家族住宅,建築中擁有雙重圍牆和六道橫屋的三合院,
左右有兩排橫屋,埕外有兩道圍牆,表現出獨特的氣派。
古屋本身以及兩邊的橫屋,畫棟雕梁,美侖美奐,被譽為竹東四大民宅之一。
武功堂雖顯歲月之痕跡,卻仍不失雅緻,目前是竹東蘇氏宗親會會址,
其龐大規模,及家族的生活空間,在竹東顯得十分特殊,極具保存價值。
地址:新竹縣竹東鎮長春路三段103號



掂著腳手高舉,努力地拍,XD~


看了一會,由衷地讚嘆真的保存的很好耶!
而且房子蓋得好高喔,應該有二樓或閣樓~


武功堂,響亮又上口,這名字聽了一次就不會忘~



古老的木樑


這是屋簷下的雕刻,還算具體清楚~



以下是幾張在路上看到的其他景物~


康寧街上,上隴西堂附近,很像日式警察局或郵局耶~

我發現這邊的房子很喜歡在屋前庭院栽植松樹,
遮住外來視線,看起來就很低調,也具氣派~



茉莉,雖小朵但香氣足,
右上有紫色的茉莉,第一次見到~


東寧路上的農倉


荒廢了~


竹東鎮上處處可見老建築~

還有上坪老街尋幽,另闢文章介紹囉~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ster07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