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1年的旅遊目標原本是找了同學要去嚮往已久的曼谷,
後來同學改邀我和她去參加 SJ Show4 演唱會的朋友一起到首爾,
愛吃的我想到了韓國美食也很心動,於是馬上投向首爾的懷抱~


確定 2011 年自由行的地點之後,
首先,開始找首爾旅遊的資訊,我在網路上爬文很久,
看了許多人介紹自由行交通方式、景點和美食介紹,
也去書局啃了好幾本旅遊書,所以已經有概念應該要怎麼玩首爾~



在出發前一個月,我捨棄一本本資訊又厚又詳實的旅遊書,
只買了一本薄薄的地圖工具書,
就是上面照片 HERE! PLUS『首爾地鐵遊』2011~2012年最新版,東販出版~


書中地圖繪製詳細,真的是很實用的地圖工具書,
主要的景點和地鐵站:例如明洞、東大門、梨大、新村、弘大等等都有刊錄,
地鐵出口、街道巷弄、餐廳、商店、咖啡店、便利商店、美妝店等等,
資訊標示得很清楚讓人一看就明瞭,

自由行邊看這本地圖書邊走,每次都很順利地找到我要去的目的地,
大推薦!真的很好用呦~~~
還會陸續在其他遊記當中和大家分享使用心得~


除此之外,
我還上韓國觀光公社的網站看一下索取觀光指南方法,
寄信去索取即可,要記得在信封內附上回郵,
過了 9 個工作天之後我就收到了一個小包裹 (亦可直接上網下載)~

旅遊指南索取
LINK→
 [ 韓國觀光公社台北支社 ]  


我附了 35 元回郵索取整套資料,得到了以上三本~

(左) 首爾自由行的旅遊書,內容寫得滿不錯的,
(中) 南韓觀光旅遊書,除了首爾,其他地方的觀光資訊也都涵蓋,
(右) 攤開就是一張很大很大張的地圖,在馬路上使用其實不太方便,
所以旅途中我只帶著自己買的地圖書~
這幾本我也是有放在旅行箱裡面一起帶出國啦,不過都沒用到… XD

地圖書準備好了,
至於規劃的行程景點、餐廳資訊我都自己整理,然後列印紙張帶著,
只隨身攜帶紙張資料和一本薄薄的地圖書,
對於要一直走路、背大包小包戰利品的自由行來說比較輕鬆~


美食餐廳、小吃、景點、保養品、伴手禮、備註等等資料,
包括餐廳電話、韓文地址、營業時間,
網路上或書籍上能找到的我都寫得清清楚楚,
而且必吃、必買、必到景點我都還特別 Highlight ~

==================

先來破梗一下,稍微說一下這趟旅遊我到底吃了什麼~
像是
土俗村蔘雞湯、Smoothie King奶昔、陳玉華一隻雞、
Nolboo 挪夫家部隊鍋、全州中央會館石鍋拌飯、本粥、
雪綠 o'sulloc tea house、姜虎東屠夫燒烤、
Coffee Bene、Beans Bins Coffee、two two炸雞,
還有特色小吃:辣炒年糕
、魚板、糖餅、烤雞肉串、雞蛋糕、
炸黑輪、薯條熱狗、炸旋轉馬鈴薯片

市場裡的
紅燒白帶魚
和韓劇裡面常看到的
炸醬麵、海苔飯捲、大醬湯、豆腐鍋(泡菜鍋)
以上通通都有吃到~ 


對於美食之旅很滿足但還是有遺珠之憾,
例如:春川辣炒雞排、糕三時代烤五花肉、issac土司早餐、
神仙雪濃湯、Baskin Robbins(31) 冰淇淋、景福宮韓牛燒烤、美麗茶博物館…等,
只能等下次再到首爾一解嘴饞囉~

==================

『語言』
自助旅行最怕的就是語言問題,去韓國前還滿擔心的,
所以很認真地做了事前功課,資訊準備得很齊全,五天自由行結果玩得很盡興~
雖然喜歡看韓劇但不會講韓文,
只會講最基本的謝謝『康撒哈咪搭』好吃『馬西搜呦』,頗派得上用場,
尤其當韓國人聽到遊客講出蹩腳的韓文,通常他們態度都會轉好~

除了韓文、英文,日文在首爾也能通,不過我覺得中文也算滿通用的,
因為彩妝店或餐廳幾乎都有會講中文的大陸店員,
就算小餐廳沒有會講中文的人, Menu 上也都有日文和中文,甚至圖片~
所以點菜用一指神功指指圖片就搞定,語言不通還是能吃得盡興~

交通方面,機場巴士和地鐵車箱內的廣播都有韓、英、日、中四國語言,
所以只要聽英文或中文廣播就可以了,
不得不稱讚,首爾實在是一個很國際化的觀光城市~


餐廳門面或是路線照片,零食、伴手禮的圖片,我也有準備~


幫朋友採買的保養品圖片也要記得準備好,
進到店裡直接秀給店員看,也是一指馬上搞定~


還有各大品牌美妝保養品店的 Coupon 也要列印帶著,
通常有 5% 或 10 % 的折扣,或是憑券消費再加送 10 片面膜之類的優惠~

(1) Coupon、旅遊資訊中文網站
LINK→  [ 韓國訪問年  線上優惠券 ]

(2) Coupon、旅遊資訊日文網站
LINK→
[ SEOULnavi ] 
LINK→
[ LIVE SEOUL ]
LINK→
[ KONEST ] 

2012 / 10 / 03補充
看不懂韓文、日文的人有福囉,KONEST 有(簡體) 中文版啦~
http://cn.konest.com/

(3) 購物網站 (品牌官網)
LINK→ 
 
 [ KOSNEY ] 到首爾必逛,好好買的文具 / 生活雜貨店
LINK→
 
 [ Forever21 ] 聽說價格比起香港、日本都還便宜,也是必逛

KOSNEY、Forever 21 這兩家我都有去,
KOSNEY有些文具產品價位頗高,而且賣場很大可以逛很久,
建議要自由行的人出國前就先上官網稍微瀏覽,
大概知道想買的東西是哪些,到了現場會比較知道從哪下手~

至於 Forever 21 我只有待在首爾的最後一晚去逛了一會,
位於明洞 M PLAZA 大樓,大約佔地 3 ~ 4 層樓,
但很可惜在第四個晚上去逛已經沒有體力了,所以大多是匆匆撇過,
我下次一定會預留更多時間和體力給 Forever21 的啦,真的很好逛!
至於這兩家商店多好逛就留待之後 Po 專文再詳細介紹囉~

(4) 官方旅遊網站
LINK→ 
  [ 首爾市觀光公社 ] 
LINK→
 
 [ 韓國觀光公社 ]

==================

『氣候』
9~11月是很適合到韓國旅遊的天氣,
我出國時是 11/18,楓葉和銀杏都開始謝了,很可惜~
也沒冷到會下雪,其實是個很尷尬的時期…

建議滑雪或是體驗冬季下雪的人可以 12 月中之後 ~ 2 月再去韓國,
如果是要到首爾賞楓或賞杏的人要提前至 10 月中 ~ 11 月初左右
網路上找得到賞楓預測,大家在訂飛班日期時可以參考~
連結請按:
http://www.kma.go.kr/weather/observation/maple_photo.jsp
( ↑ 綠色楓葉代表還沒開始,紅色楓葉代表葉子開始轉紅,山的圖案就代表盛開期~ )

出發前一週我就開始注意首爾的天氣,
當出國前一天看到首爾 - 2℃ 冷氣團的預報時,突然既期待又怕受傷害,
因為我是第一次在秋冬季節到溫帶國家旅遊,本身又很怕冷說…
後來實際待在首爾時,最冷大概遇到 - 6℃ 左右~


氣溫開始下降之後,我穿起了全副武裝,
毛帽、毛手套、羽絨外套 (連外套帽子也戴上了)、雪靴,
就算當時太陽很大還是冷,溫度大概只有  0℃ ~  -3℃

這是我生平第一次去到零下的國度,
自由行待在室外的時間會較長,所以更覺得冷,冷得我記憶深刻~


我出發的時間是2011/ 11/ 18,在行程前兩天好天氣時,
白天有太陽 6 ~ 12度的溫度之下是很舒服的,
而且一直在走路會發熱,所以只單穿一件長袖薄上衣再帶件外套就夠了,
到韓國最好的穿衣哲學就是『洋蔥式』穿法,方便穿脫為最高原則!
早晚溫差較大,記得準備外套,
而且韓國室內空間都有暖氣,
所以洋蔥式穿搭比較方便
熱了就脫,冷了就加衣~

韓國氣候查詢網站
LINK→
[ KMA 韓國天氣預報 ] 
LINK→
[ Visit Seoul 首爾天氣 ] 
LINK→
[ Weather Forecast 首爾氣象 ] 

==================

『換幣』
網路上多數推薦在台灣換好美金,
然後到韓國當地再換韓圜,要花多少 (韓圜) 就換多少 (韓圜),
想了想真的比較方便,我也就如此辦了~

在 11 月中我換到的匯率大約台幣:美元=30.1:1
美元:韓圜=1:1,118 ( 此為平均值,每個換錢所匯率不同 )
也就是 1 台幣≒ 37.1 韓圜,購物時就以 37 整數比較好算~

參考匯率
LINK→  [ 臺灣銀行牌告匯率 ] 

由於機場匯率較差(公營),所以下飛機後在機場不需要換太多,
只要換好足夠付機場巴士或買個飲料、香蕉牛奶的費用即可~
我住在首爾新天地飯店,抵達飯店所在的東大門之後,
"乙支路高爺公寓" 地鐵 "東大門歷史文化公園站" 附近就有好幾家換錢所,
( 詳細地圖介紹請參考另外的『新天地飯店』一文,請按 Link )

在 "明洞"也會看到很多民間換錢所,
公營的銀行只營業到下午 5 點所以晚上要換錢的話可以找私營的民間換錢所,
我有遇見營業至晚上 9 點半的換錢所~


明洞主街道上的麥當勞旁就有一間換錢所


換錢所招牌上寫著美元:韓圜=1:1,125
越遠離主幹道所看到的價格會越低,我後來在巷弄中還有看見 1:1,135 ~


營業時間從早上 8 點一直到晚上 9 點半,真是太便利了, 
這一家匯率不是最好的、但地點很方便,
我們在隔天來明洞吃早餐前又經過,所以又順便換了一次~

到處都有換錢所不用怕換不到錢,我幾乎都是每天小額、小額兌換而已,
但如果看到匯率覺得是最划算、或不想一直找換錢所的人,
也可以在同一處一次就換好五日行程所需的韓圜~

最後一天離開首爾之前,
我只留一點韓圜,可以支付機場巴士票錢、買食物吃,
其他沒花完的韓圜就都換回美金帶回台灣~


最後回國就只剩 1 萬多韓圜,留著下次到首爾再用~


==================

『電壓』
台灣是 110V,韓國是 220V
所以我在出國前買了個 轉接插頭,


  ↑ 韓國插孔長這樣,圓形兩孔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忘記帶的人可以向飯店櫃台借一下,應該都借得到,
為了以防萬一所以我自己先準備好了帶出國~

==================

我選了華航的機 + 酒行程,
 11月中旬的『乙支路高爺公寓』和『西方高爺飯店』都沒空房訂不到,
只好退一步訂了在附近的『新天地飯店 NEW CHON JI HOTEL』~

行前準備大致上都差不多了,接下來就是飛向首爾囉~ 



首爾自由行怎麼走,怎麼吃,怎麼玩,
請大家多多捧場繼續收看下去喔~ 感恩~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ster07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