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我最近很像在放空,工作閒暇之餘完全提不起勁寫網誌,
然後,接著遇到聖誕節前我連休,把今年的特休假用完畢了,
而休假回到辦公室有個魔咒,就是阿,一定會有工作等著妳呢,
所以我就這樣持續冷落了我的部落格好些天,
那這久違的一篇就獻給同樣是久違的<我家私房菜>系列吧~
冬至耶,冬至要做什麼?只有買湯圓來煮一煮吃一吃而已嗎?!嘿嘿~


自己動手做小湯圓啦~
鄉下婆婆媽媽有什麼不會做的,哈哈~
搓圓仔前,首先在盤子上灑麵粉,
放上"粿粹"和搓好的小圓仔才不會黏住盤子~



右邊的手是我嬸婆的手,她動作很快,
我完全來不及拍她就搓好多圓仔了,
不過圓仔搓得不圓,比較不漂亮啦,
正在搓的是加了一點點紅色素的"紅圓仔",
左方較大一團的是紅色的"粿粹",
照片最上方袋子裡放著要搓成白圓仔的白"粿粹"~


有趣的東西和想分享的東西好多,
我先講一下"粿粹"是什麼,就是類似麵團的東西,
但成分沒有蛋也沒有麵粉喔,圓仔的成分是糯米,
製作第一步糯米要先與水去"ㄟ"過,
利用的機器是下面這張照片中,有分一層放水一層放糯米,


嬸婆家的老機器~

然後糯米就會被磨過呈現很像濕麵團一般,
經過重石加壓去水再經一道神奇秘密手續之後,
就會變成較乾的"粿粹",再來就可以直接搓成小圓仔了~
以上,都是很古早的感覺,現代人很難看到~
雖然我幾句話就帶過了,製作好似簡單,
其實滿"搞岡"的喔,而且需要專業和經驗(這些婆婆媽媽都具備)~

有關色素部分也講一下好了,
我有看到Ting媽加色素,只要用一個指頭輕沾一點顏色,
然後抹到粿粹上把顏色糅勻就可以了,
我看到Ting媽只沾了一小小點紅色素,我還問她說這樣夠嗎?
她回答只要一點點就夠,而且只是要"做色"用的,
結果最後神奇的事出現了,真的就是夠耶~
我的媽呀,當下我想像得到日常中,
我們吃進嘴裡的許多有色食物,色素都很重...



這是我的媽~


我也要搓~

用雙掌掌心搓圓仔,
搓了3顆我就放棄了,因為為了水煮時間能一致,
不能有的煮得太爛有的芯卻煮得不夠透,
所以圓仔得搓的差不多大小,
對我來講不簡單呢,還是等著吃好了~




搓搓搓,出現了,好可愛~
盤上有白有紅,都小小的,
準備煮小湯圓了~



奇怪~為什麼婆婆媽媽連我姐都說煮圓仔叫做"浮圓仔",
原來小圓仔很容易熟,大概浮起來就代表熟了,
所以應該是從很久很久以前就流傳下來的講法了~
好不好吃當然不用講,手工的耶~
軟軟的又有嚼勁,不用添加化學物料增加Q度,
這樣剛好啦,好吃好吃~



除了水煮,還有現炸沾裹花生粉和白糖粉,
吃喜酒時還滿常見的一道點心,
現炸的好好吃喔~表面很乾脆~
我吃了好多,現在想到還會流口水~


今年冬至前,新聞報導市售許多小湯圓都含有防腐劑,
我在鄉下吃的東西,很多都能自產,
安全又好吃,我家不止蔬菜無農藥,
自製醬瓜也行喔,天然ㄟ尚好~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ster07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